摘录——三国史话

封建时代,是有其黑暗面,也有其光明面的。其光明面安在?公忠体国的文臣,舍死忘生的武士,就是其代表。这两种美德,魏武帝和诸葛武侯,都是全备了的。他们都是文武全才。两汉之世,正是封建主义的尾声,得这两位大人物以结束封建时代,正是封建时代的光荣了。

(纵观全书,吕先生对这两位可谓非常之推崇,更为太祖辩诬。不过倒是想知先生如何看待太祖杀孔融一事的。)

魏武帝亡殁了,继之而得志的,却是司马氏父子……所剩下的,只是些自私自利的心地,狡诈刻毒的行为……任何一种社会现象,都没有突然而兴,也没有突然而绝的。虽然在其衰败垂绝之时,也总还有一两个人,出而为神龙掉尾的奋斗。这正和日落时的余晖一般,流连光景的人,更觉得其可爱了。

(这段话戳到心了。姜维和钟会,可谓公忠体国之烈士吧)

太祖曰:“合兵能多得耳,然常自损,不欲多之;所以然者,兵多意盛,与强敌争,倘更为祸始。”

(这句话应该很戳先生心窝子的,逐评之:自清末至民国,军人纷纷,有一人知念此者乎?)

士大夫之家,既不能手胼足胝,躬耕耘之业,又不能持筹握算,博蝇头之利;使为农商,必将倚势凌人,滞财役贫矣。

(如今为官者偏是倚势滞财的,虽世事变化,不可同日而语,但法度不全,道德破败,只怕风气未好过从前。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上文字皆自书中摘录,唯括号中为本人想法or笔记

看一本书还被安利了另一套(也就两本)书,这种事是很吃亏的。想着先生说“颇可看的”该是不差,可斟酌一番是否入手。搜来一看…编者里有,卓如……知道了知道了,买还不行么(为钱包涕泪俱下)

评论
热度(1)

© 風姿幻視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