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了剪郭甜甜和谢叔的cut刷了心理罪的两部电影(没看过原著,所以对这个作品的印象主要来自影片,也许小说里没有篇幅的限制会描述的更详细些)

不知是不是有人跟我一样被“犯罪心理”这个名字所误导过,觉得这应该是心理学or精神病学的一类,其实FBI的BAU(cm里小组的名字)并不属于这两个中的任何一种。作为一个刷完了cm 13季的人,我大概看到第七八季左右才发现准确点说应该是行为科学(behavioral science),是针对犯罪行为的分析。按照作者John Douglas所说,他们的工作准则是:“行为反映个性。”而对于他们这些协助案件调查的人员来讲(他著书和工作的年代)他们最主要的是提供犯案者的侧写(profile),在根据具体case给当地调查人员提供有利的行动策略,并不会那么直接的介入。而且很多案件因为错过最佳的调查时间,或是找不到直接证据,证据链不完整,审讯策略错误等各种原因未破。不会像电影里那么神!犯罪现场、被害人分析、犯罪手法都是很重要的信息点,不可以忽略

当然我依旧觉得BAU很6,尤其是提到对开膛手杰克的侧写推断出来的疑犯,跟后来DNA比对出来的疑犯是同一个人(虽然该DNA对比并不是决定性的,因为提取的样本主要是可通过母系(?)遗传,所以90%的欧洲人后裔都会有,然鹅我忘了这种DNA测试的样本叫啥了_(:з」∠)_,麻蛋)

列一下作者在书中提及的他们侧写过程的七个阶段:

“1. 犯罪行为本身的评估;

2. 对犯罪现场的细节做全面性的评估;

3. 对受害者做全面性的分析;

4. 评估警方所准备的报告;

5. 评估法医的验尸报告;

6. 侧写犯案者的重要特征;

7. 依侧写内容对调查提出建议。”

这套书比较像工具书,如果对FBI行为科学有兴趣的可以看看,了解他们办案的一些重点,侧写的大致逻辑,犯罪者签名特征(signature)和犯罪手法的区别和判断。买的是台版,感觉比较全,大陆早些年也出版过,但应该只是第一部mindhunter,第二部的journey into darkness(主要针对儿童侵犯的,有机会很想share书中“反击”一章)和第三部无差别连续杀人应该没出。那天在西西弗有看到但因为赶时间没有仔细翻,作者是同一位,但不知道内容是否跟台版的一样。

最后吐个槽:城市之光稍微好那么点(但犯罪现场的分析差不多给吃了,都怀疑真的不是在黑police?),不过犯案者的有些行为让我不解。李易峰的那部实在太糟糕(除了谢叔和廖凡),差不多是全程装逼逻辑遭弃。这两部的case要点点的还不如恐怖片双瞳里那位FBI外援给出的点实在。

评论
热度(7)

© 風姿幻視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